|・ω・`)缘更。

【薛晓】因果

故事背景设定简单交代一下:本文发生在一百年后,宋岚养好了晓星尘和阿箐的魂魄,重现于世。至于是转世还是找了具身体重生,请自由地……(。而薛洋因为生前作恶多端,无法转世,留在人间成为了孤魂野鬼。

***


近日长仪村西头的乱葬岗闹得很凶,听说百年前那里是一座死城,老早就没了人烟,满城都是作恶的走尸。后来幸得仙门世家肃清,终于平定下来,只是毕竟闹过事情,人们觉得不干净,出门都要绕道而行,渐渐也就无人问津,变成了一片荒凉的废墟。

原本相安无事了这么久,人们都快忘了那段传说,结果乱葬坟头上出了事。

村里铁匠老李家的傻儿子前些日子跑出去玩,再也没有回来,有人说是往乱葬岗的方向去了。这小村庄里一传十十传百,都道那又哑又傻的孩子被邪祟害死了。

傻儿子的娘哭得肝肠寸断,茶饭不思。老李寻思这样下去不行,与村民合计着,不远千里请了霜雪观的道士前来除祟,纵使儿子死了,也要寻回尸首,入土为安。


薛洋盘腿坐在棺木上,一转头,就看到少年笑呵呵地看着自己,于是又把头转了回去。

这少年是个傻子,什么都不懂,只会冲着他傻乐,以及追着他跑。

薛洋死了有多少年,就在义城待了多少年,因为他走不出这里。附近的孤魂野鬼都非常惧怕他,生前他便是个令人闻风丧胆的魔头,死后更是成了一方鬼霸。

薛洋恨不得没人来烦他,乐得清净。

迷雾散去后,这座死城恢复了它原先的面貌,在经历了一百多年风雨的腐蚀之后,只剩下更为破败的残垣断壁。

薛洋坐在义庄里,依稀还能寻回一丁点过去的影子。

他好像看到一个小瞎子正戳着竹竿和自己吵架,大瞎子夹在他俩中间温言相劝。再一低头,只看到一个傻子蹲在跟前,与自己四目相对。

薛洋:“……”

他下意识去往怀里摸,然后啧了一声。

死了真麻烦,连尸毒粉都没有。


这傻子是他在义城废墟中一个土坡上捡到的,不远处横着他的尸体,面黄肌瘦,干枯如槁,已经死好几天了。

傻子跟着薛洋回了义庄,任薛洋如何威胁恐吓都不奏效,他听不懂。

大概因为傻子生前是个哑巴,没怎么说过话,死后却发现自己可以发出声音,有些高兴,喋喋不休地围着薛洋追问。

——小哥哥。

——这是哪里呀?

——你为什么不回家呀?

——是不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呀。

说着还似乎叹了口气。

——我也是呀。

薛洋懒得理他,恶毒地想:这傻子死前怎么没教人把舌头割了?

——小哥哥,你怎么不理我呀?

——小哥哥,你吃糖吗?

薛洋顿了一顿,终于朝他那里看了一眼。

傻子掏出一把糖豆,献宝似的,都塞给了薛洋。

薛洋从不是个知恩图报的人,他吃着傻子的糖,嘴上依旧毫不留情。

薛洋道:“死了还这么高兴?”

——小哥哥,什么是死呀?

薛洋生前作恶多端,可他自己并没有体会过死亡,只知道眼前的人血流尽了,再也不能动了,那就是死。

魂魄碎的残存无几,也是死。

直到他自己也死了,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感觉。其实没有过多的疼痛和恐惧,意识丧失之后,先是陷入了无边黑夜,如堕深渊,身无凭依地向下坠落了不知多久,蓦地醍醐灌顶,猛然惊醒。

像是做了一场梦。

再睁眼,就只剩下虚无的自己。

薛洋道:“死了就是你爹娘再也不用见到你了,但是你可以回去找他们索命。”

——为什么呢,阿爹和阿娘对我很好的。

薛洋活的时候说不出什么好话,死后更是肆无忌惮,他咧嘴一笑,便露出那对小虎牙,道:“好?你知不知道,你家人是嫌你又哑又傻才把你丢到这里来的?”

可无论他说什么,傻子依然是一副笑脸,乐呵呵地看着他。

不知道为什么,薛洋忽然想起一个人。

他突然就难以抑制地暴躁起来,冲他吼道:“滚!”

——为什么呀?

细声细气的,根本没有感受到他的怒火。

薛洋觉得自己一拳打在了棉花上,要不是这人已经死了,他有的是方法让他哭着滚开。

薛洋道:“你去刚才那个土坡那里等我,一会儿我带你去个好玩的地方。”

——好呀!

一听要玩,傻子跑得比谁都快,一溜烟就没了影。

薛洋抽了抽嘴角:“白痴。”

薛洋自然是骗他的,他怎么可能有那闲心带孩子。

待到暮色四合,傻子依然没有回来。

薛洋又坐了一会儿,烦不胜烦地啧了一声,出门去找他。

他并不是良心发现,他薛洋从来就没有心。

他只是觉得有些无聊,毕竟已经很多,很多年没有人和他说过话了。


天完全黑下来。

薛洋沿着大路找,四周景色看不太清,月色十分暗淡,黑黢黢一片。

薛洋哼着调子,忽然一阵杀气从身后袭来。

薛洋偏头躲过一击,立刻回身做出防御。

他看清那人的脸,神色一凛。

是宋岚。

宋岚似乎没有认出他,只当他是一般的凶灵,一剑落空后,紧接着又是更为密集凌厉的招式。

薛洋此时没有降灾,又失了左手,只能凭借仅剩的右手,赤手空拳堪堪挨过几招。可终究太过悬殊,一个躲避不及,被拂雪刺伤了肩膀。

薛洋起了杀心,出手不再保留。

忽听一人道:“子琛?”

薛洋手下一顿,分神的片刻,一道银光从眼前闪过,然后刺穿了他的胸口。
不是宋岚的拂雪。

薛洋望着那柄穿透了自己的剑,略微怔忡了一瞬,这剑他太过熟悉,剑身一如银星,闪着雪花的光芒。

薛洋微微颤抖着抬起头,对上一副陌生的面孔,而他的眼睛里,却透着一股似曾相识。

那人没有去看薛洋,而是面色平和地对身边的人道:“子琛,没有受伤吧?”

宋岚道:“无事。你怎么来了?”

那人抽出霜华,薛洋再也支撑不住,一个踉跄倒下,却仍死死地盯着眼前的白衣道士。他捂住左胸处黑洞洞的伤口,维持着下跪的姿势,逐渐在夜色中散去了身形。

而从始至终,那人都没有看过他一眼。

晓星尘将剑收回剑鞘,道:“霜华有异,我顺指引来看看。”他困惑道,“已经很久没有在附近遇到过邪祟了,还是这么凶的一只。”

宋岚道:“这里曾死过很多人,怨气聚集,大约是魔化了。”

晓星尘叹道:“那可真是不太妙,子琛,往后还是同我一起吧,彼此有个照应。”

宋岚点了点头道:“好。”

宋岚先行一步,晓星尘跟在他后面。走了两步,又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方才那只凶灵消失的地方。

宋岚停下脚步:“怎么?”

晓星尘摇了摇头,笑道:“没事,去别的地方看看吧。”


傻子坐在小土丘上,等了很久,都有些困了。可薛洋依然没来。

他撑着脸,无聊地在地上画圈。

头顶忽然有人道:“找到了。”

傻子抬起头,看见两个人站在他跟前,穿着和村里人不一样的衣服,但是很好看,一黑一白。

白衣服那人取出一张符篆,兀自低声不知念了些什么,傻子听不懂,可是他却知道,最后一句是对他说的。

那人说:“去吧。”

去哪里?

他想开口,然而眼前越来越模糊,最终什么都看不清了。



评论(21)
热度(25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载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